English

咨询策划:一个方兴未艾的知识产业

2000-01-11 来源:光明日报  我有话说

编者按:如果说,几年前人们对“卖点子”的人大多还不屑一顾的话,那么,在知识经济初露端倪的今天,许多企业不惜重金购买独特的广告创意、卓越的宣传方案和科学的发展规划,已是一个不争的事实,且日益为社会所认可。如湖南湘泉集团斥资1000多万元购买著名画家黄永玉的“酒鬼”酒外包装创意,广东今日集团花1200万元购买一套麦肯锡公司的人事管理报告。据不完全统计,全国从事咨询策划的专业人员已不下3万人。然而,中国咨询策划业毕竟还是新生事物,人们全面接受它尚需要一个过程,积极、科学、合理地利用它更有待诸多条件的成熟。目前,国家已把发展咨询业提到了议事日程,并在《中共中央、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第三产业的决定》中,肯定了咨询业的地位和作用,指出咨询业将成为我国经济建设中具有发展潜力的新生产业,国家将给予大力扶持,促其健康发展。这无疑给咨询策划业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和机遇。问题是:社会如何科学看待咨询策划对经济发展的贡献?中国咨询策划业如何把握机遇求得发展?如何在中国加入WTO后勇敢地面对“洋策划”大举登陆中国的冲击?如何让更多的策划人才不是只卖“点子”,开药方,亦即中国咨询策划业如何规范?今天,本刊特邀几位业内人士谈谈他们的看法,希望对繁荣和发展中国咨询策划业有所裨益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